一文比較南部粽、北部粽分別,哪個較好吃?

吃糉是端午節的習俗,香港最常吃到的粽子有裹蒸糉、鹼水糉和鹹肉糉,而台灣最主要分為南部粽、中部粽及北部粽。受不同地方文化差異影響,在糉葉的選擇,以至用料、煮法及裹糉方法,都會有一定分別。本文章會重點剖析台灣南部粽及北部粽的主要分別,到底南部粽還是北部粽比較好吃?口感及吃法上南部粽跟北部粽又有什麼分別?

粽葉的選擇取決於粽子烹煮方法

以粽葉比較
南部粽:麻竹葉,顏色略為深色,葉面比較寬而且質地比較細緻及富有彈性,葉的香味會比較突出,久煮不破
北部粽:筍殻葉,外觀略帶斑點,顏色淺色,質地堅而挺

南煮北蒸、各有特色

以烹煮方式比較
南部粽:糯米需先經過水浸泡,而餡料需預先炒至全熟。將全生的糯米包裹著全熟的餡料再裹上麻竹葉,然後將整顆粽放到水中煮至熟透。因為糯米本身全生的關係所以需要烹調的時間相對較長,有充足的時間讓糯米及餡料吸收到麻竹葉的香味。
北部粽:將糯米及餡料拌炒爆香至半熟或全熟,在拌炒的過程中糯米可以充分吸收到其他餡料的油脂,完成後將糯米包裹餡料,然後以隔水方式將粽子蒸至熟透。因為糯米及餡料本身已是全熟,目的只是讓筍殻葉的香味依附到糯米身上,所以烹調時間相對較短。

南部追求豐盛、北部追求傳統

以餡料比較
南部粽:常見的有豬肉(滷肉)、鹹蛋黃、香菇、蝦米、紅蔥、花生等,餡料用得比較豐富而且沒有太大規範,所以一般重量方面南部粽會比較重
北部粽:常見的有豬肉、蝦米、蘿蔔乾及香菇等,比起南部粽,北部粽的重量相對較輕

煮的綿密、蒸的分明

以口感比較
南部粽:整顆粽子放到水中經過長時間烹煮的關係,糯米口感會比較濕潤及綿密。
北部粽:因為糯米及餡料本身已經接近全熟,加上是以隔水的方式將粽子徹底熟透,所以米粒會比較分明,口感與南部粽大相逕庭。

北部用料需少,但油分較高

以熱量/卡路里比較
南部粽:糯米沒有經過拌炒的過程,油份相對較少,口味來得比北部粽清淡,所以熱量及卡路里亦會相對較低。不過南部粽因為用料比較豐富的關係,所以重量一般會比較重。
北部粽:糯米及餡料於蒸煮前以先行經過拌炒處理,糯米充分吸收了餡料的油份,所以熱量及卡路里相對會較南部粽高,但北部粽重量一般會較輕。

跟肉粽最搭配的醬料?

以食法比較
南部粽:口味比較清淡,南部人通常會拌以醬油或花生粉同吃,更能突出餡料內原粒花生的味道。
北部粽:口味比較濃,北部人通常會不沾醬直接吃,或者拌甜辣醬同吃。

總結:

南部粽跟北部粽各有特色,在用料、煮法上的不同,令粽子的口感、味道及熱量都有很大差異。雖然南部粽還是北部粽都很好吃,但也要控制吃的份量。

南部粽、北部粽限量預購中

品香南部傳統肉粽:
由台南知名粽子老店品香肉粽出品的台灣南部粽。採用需要經過日曬及長時間儲存後才能夠製作而成的台灣頂級長糯米,米粒細滑,是品香南部粽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配以馳名紅蔥,爆香蝦米和經過細火慢燉的滷肉、香菇、鹹蛋黃、肉燥等內餡拌炒蒸煮的台南傳統肉粽,每一口都散發著糯米香與肉燥香。

大嬸婆北部野薑花粽:
位於台灣新竹內灣的北部粽,屬於當地名產,台灣人更認為沒吃過大嬸婆野薑花粽就等於沒有遊過內灣。獲獎無數的大嬸婆擁有60年的傳統經驗,選料當地頂級食材,以新竹當地尖石鄉出產的山地香菇及野薑花,拌炒蝦仁、蘿蔔乾、低脂台灣豬肉等材料製成,由食材採集、曝曬、研磨需要長達五星期時間準備,吃下去口感飽滿。大嬸婆突破傳統,外層以野薑花葉取代荀殼裹粽,令野薑花獨特清爽的花香味更具突出。野薑花粽絕無添加防腐劑及人工色素,遵循傳統手工製作而成。

主要成份:糯米、台灣豬肉、蝦花、山地香菇、蘿蔔乾、薑